創業故事

機器人來襲,「一科系一出路」出局!5網站讓你不被淘汰

熊玠非編譯 Web only 2017-07 圖片來源:fotolia

學校教育不再保證未來的出路。人力資源公司Adecco藝珂集團的執行長艾倫・迪海茲(Alain Dehaze)在「商業內幕」網站(Business Insider)受訪時直言:「唯有不斷學習、精進自己,才能保住飯碗。」

迪海茲指出,現代社會的變化速度之高,使「一科系一出路」的傳統思維不再有效,終身學習成為必要條件。而整體社會與產業提升,也需要靠政府與企業承諾協助,在人才的職能訓練及知識更新上,持續地投入更多的資源。

所學太單一,機器就能慢慢取代你

微學程、跨領域的學科,以及近期大量的產學合作湧現,都是因應人工智慧和自動化的對策。非知識密集、耗時又瑣碎的工作,現在都能由懂得深度學習的機器人代工。

《華爾街日報》(The Wall Street Journal)日前報導Google啟動了新的研究計畫:「人與人工智慧」(People + AI Research, PAIR),旨在改善普通用戶與人工智慧互動與協作方式,探索更有效的人機合作模式。

演算法帶給機器深度學習的機會,再帶給我們改變時間分配與生產力的機會。專業人士不必再浪費時間做低效率的事情,有更多時間去做機器無法做的事。

機器的學習愈專業,人類單一的主修科系能力就愈容易被淘汰。因此,不斷學習、接受新知識、新刺激,才能夠保證自己永遠不被取代。

保有對未來科技變化的正面心理準備

〈2017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〉(Global Talent Competitiveness Index, GTCI)報告顯示,人才競爭力上傑出的國家,包括瑞士、新加坡與北歐各國,都具備一項共同的特點:保持人才對未來科技變化的正面心理準備。

正面的心理準備就是隨時做準備。這些國家在人才教育培訓上,除了勇於顛覆過往的教育方式,更專注地以專案實驗精神等培訓人才,不斷灌輸觀念:「特定領域的必備硬技能,只是基本要求,學習『如何學習』、不斷學習以持續適應變化」,才是最正確的觀念。

5個網站,免費終身學習

要隨時準備學習,除了善用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網站(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, MOOC)外,你也能透過5個企業家也在使用的學習網站,能讓自己的學習受到企業及全球教育機構的肯定。

1. Coursera

與超過145家大學合作,涵蓋1,500種線上課程。合作機構不乏許多知名大學如:史丹福大學、杜克大學、耶魯大學與賓州大學。

2. Alison

來自愛爾蘭的學習集合中心,目標客戶多為企業家、創業家,以及跨國商人。可選擇英文、法文或德文的課程內容,主題涵蓋商業法、非營利募資方法、商業談判,商業槓桿操作等,並以實際案例為課程主題脈絡,進行互動式教學。

3. Academic Earth

Academic Earth的優勢是可根據主題網羅各平台課程,建立播放清單,例如生活化的比特幣、網路酸民、生活與科技的數學運用等。

4. 99U

強調「建立創意的社群」(Empowering the Creative Community)的平台課程,主題設定在創意思考、創新與商業發展等範圍。

5. Udacity

若想嚴謹地學習一門科目,Udavity將是好的選擇。Udacity以與企業合作擬出訓練課程出名,例如與Google合作推出「安卓系統撰寫」的初階微學程(Android Basics Nanodegree by Google)、中階程度的虛擬實境開發微學程(VR Developer Nanodegree)。或由賓士(Mercedes)、無人駕駛卡車公司奧圖(Otto)、BMW、麥拉倫(McLaren)所共同推出的高階自動駕駛開發微學程(Self-Driving Car Engineer Nanodegree)等,都是想學習不同領域能力者可考慮的課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