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故事

日本社企先行者,要讓開發中國家的潛力遍地開花

吳佳珍 第180期 2015/08 圖片來源:賴永祥

唯一一次真的讓她想打退堂鼓回日本的重擊,是工廠毫無預警地被搬光...
我想讓開發中國家所擁有的可能性開花結果。」提起這個賭上人生的事業,34歲、身形嬌小纖弱的山口繪理子,眼中流露出堅定的力量。

她曾獲選為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青年領袖、《彭博商業周刊》(Bloomberg Businessweek)亞洲最傑出年輕創業家、《日經Business》創造時代的百大人物。當多數日本年輕人仍趨向進入大企業,創業及海外工作並非主流選項時,山口繪理子卻走上一條完全相反的冒險之路。

9年前,她在亞洲最窮國孟加拉創業,期盼透過商業活動協助開發中國家的人們自立。她身兼社長和首席設計師,一手打造出“MOTHERHOUSE品牌,結合孟加拉人力與在地質材,推出一系列深具質感又時尚的手提包。不但徹底打破開發中國家產品廉價、粗糙的刻板印象,更進駐日本高檔路線百貨,開出16家門市,台灣也成為海外第一個據點,目前已有5家門市。

如今,山口繪理子的事業範圍從孟加拉再延伸到尼泊爾、寮國及印尼,產品則由包包拓展到服飾,她不僅實踐了當初的理念,也讓更多有潛力、卻苦無機會的人,能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。

在絕望與重生中徘徊

「沒關係,我會柔道,我可以保護自己。」初到距離日本家鄉4,900公里之外的孟加拉時,山口繪理子曾這麼跟當地人說。

之所以浸淫柔道,動機來自她小學遭霸凌的經驗,也讓她興起想改變社會的念頭。經過不斷苦練,高三那年,她拿下全國大賽第7名,後來也憑藉著從柔道學到的強韌毅力,拼4個月後,考上名校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部。

大學接觸到發展學,山口繪理子赫然發現:「我是因被霸凌而無法上學,但世上卻有幾億個貧國小孩就算想上學也沒辦法。我想為他們盡力!」於是,當同學畢業後紛紛進入大企業,她卻決定前往孟加拉;為了深入了解風土民情,她甚至成為第一個在孟加拉攻讀研究所的日本人。

在這個有洪水、政治紛亂、貪汙橫行的國度,山口繪理子一度苦惱許久,但她最後仍毅然決定留下,將理想付諸行動。起初遭遇各種困難,包括找工廠被刁難、忠心夥伴背叛、突然被要求遷廠……,她常常是哭著回家、隔天腫著眼睛工作,不斷在絕望與重生中徘徊。

唯一一次真的讓她想打退堂鼓回日本的重擊,是工廠毫無預警地被搬光。當時正值選舉前夕,在野與執政兩黨的抗議隊伍引爆衝突,政府宣布宵禁,道路全被封鎖。山口繪理子整整有一週時間,只能待在旅社以電話指示工廠運作。直到局勢穩定,她立刻奔往工廠,沒想到迎接她的竟是眼前一片空空如也,縫紉機、材料、設計圖、工人,什麼都沒了!

即使已事過境遷,採訪時,山口繪理子回憶至此,仍不禁停下片刻,深呼吸以平復情緒。

遭逢打擊後,她天天以淚洗面、思考再思考,才想起自己的使命:「如果我現在放棄,誰來為這個國家點亮光明之燈?」雖然是自己給自己的期許,卻成了她繼續向前的動力。

勇於挑戰,就算失敗也很帥

「我從沒想過自己可以這麼強韌,」山口繪理子說。年輕人要相信自己的可能性,因為你遠比自己想的更厲害。「而且,挑戰後就算失敗,也很帥不是嗎?比起完全不挑戰,」她笑著說。
一路走來縱使磨難不斷,山口繪理子卻從未停下腳步。她相信,流過的淚水、汗水一定能在荊棘中灌溉出花朵,而MOTHERHOUSE今天的持續成長,不就是這一切最好的見證?

立即報名本屆龍騰微笑創業競賽>>